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

戴姐的聚會

俗話說: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.
對我們這些新移民來說,父母太老不能靠,朋友太少找不到.
於是大家都會跑去中僑上上課,順便認識新朋友.
前陣子中僑辦有關拓展人際關係的課程,戴姐就是在那認識的.

戴姐來加拿大許多年了,算是老移民,
初來乍到時,也是遇到舉目無親,朋友太少的問題,
熬了三年終於給她熬出頭了,於是發願幫助新移民立足.
這次她約了一些新移民朋友和
在加拿大已經有事業的老朋友出來聚會,
希望透過老朋友的介紹來解答新移民的困惑.
聚會地點就在Edmond的High Gate Mall旁的麥當勞.

View Larger Map
席間不少關於找工作困難和生意機會少的討論,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Sharon說:"你要先把自己定位,找出有利條件."
(Sharon是萬信金融服務公司的總經理)
她舉Fanny的例子,
Fanny在大陸是醫院會計,如果要在加拿大找到對口工作,除了
英語要好,上課和考證照肯定是免不了,曠時費日不說,還不一定能成.
但是Fanny喜歡寵物,可以考慮開寵物店,不想當老闆也可以當夥計.
Andy說:他知道Edmond附近有幾家華人開的寵物店,Fanny可以考慮.

在台灣,我是光學的專業工程師,在溫哥華肯定很難找工作,這我心知肚明,
但我有啥其它優勢呢?
我懂電腦/網路? 嗯...比別人懂,但談不上專業.
我懂廚房? 嗯...似乎還可以,但不太會燒菜,幫廚還可以.
我能寫書嗎? 我能做買賣嗎? ...
想來想去,每樣都懂一點,卻都不專業.

現在終於知道"二技在身"的重要,
而且"二技"彼此不能相關.

2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這裡的人不上補習班的,但會請家教,時薪約$15-$20/hr,和台灣一樣耶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