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大統華的offer

自從去總部面試後,已經等了二週都沒回應.
我想可以放棄了,打算專心去APEGBC當義工,
多認識一些洋工程師,或許可以有其他的機會,
尤其是在洋人社會,
"厲害"是沒用的,有沒有人介紹你才是關鍵.
今晚的APEGBC舉辦一個seminar,
主題是拿國外學歷的工程師如何取得APEGBC的認證.
我是今晚的義工.

就在我即將出門上工時,突然收到Ann的電話,
她說: Joseph你錄取了!你的offer是full time job, supervisor trainee, .....
你願意接受這個offer嗎?
電話中,我點頭如搗蒜說: 願意!願意!
感覺自己就像是婚禮上的新娘子一樣.

有些人對我去大統華工作有不同意見,
但所有人的意見只有一個,就是
"書念這麼多,幹嘛跑去大統華作勞力工?"
"想做這台灣也有,何必念那麼多書?"
這是一個不斷cycle的邏輯,
目的就是"別丟臉快回台灣"的意思.
當時不便回答是因為還沒拿到offer,說了也沒意思.

1.為何要到大統華T&T上班?
其實原因很簡單,a.穩定家庭經濟 b.建立收入來源,將來才能貸款買房

2.為何不找專業工作?
拿台灣學歷在加拿大找專業工作很難,
你要先去APEGBC認證,它會有考試和補學分的要求,
等認證做完拿到EIT(Engineer in Training)約需一年,多則四年.
花費則需$15,000加幣(可貸款),如果想考醫生執照就更難更貴了,
這也是一些醫生願意去超市切肉的原因,反正切肉和拿手術刀意思差不多.

3.打工薪水扣掉稅就剩沒多少了?
加拿大的個人免稅額為$10,000加幣,二人家庭就是$20,000加幣,
......以此類推,不像台灣還會打折.
所以我的年薪$24,000,就是拿$4000出來當淨所得繳稅而已.
何況我還有買菜9折福利和健保補助,幾乎可以視為淨拿了.

移民異鄉本來就是吃苦的過程,
為的是往後的機會,可能在你這代或你的下一代.
這期間一定會有不少人酸你如何又如何,
但自己的目標一定要明確而且堅定.
我看過幾個案例,為了面子裝闊或不願屈就,搞得自己狼狽不堪,
最後就是混不下去回國,或是在這抑鬱不得志.

就舉我朋友的例子,
他原本是竹科某上市公司的業務經理,
來這後就先花二萬加幣租新車,三年合約到期後車也不是自己的,
搞得自己經濟壓力很大和老婆吵架,上個月住滿二年就回去了.
我勸他一次拿到公民比較省錢省事,以後再回來住又是一筆開銷,而且也不是這個價了.
他說: 他一定要回台灣賺錢,這邊沒工作機會.
我心想: 如果當初你沒花二萬租車,至少可以再安心過一年多.
如果是我,肯定是坐公車或買$4000加幣的二手車,
將來回流時二手車賣掉至少還可以換一張機票.
然而,他當時會這樣做,我猜測也是為了面子.
唉...何必呢?

5 則留言:

  1. 第一代都是最辛苦的, 願意做就有機會.
    讀書是用來增加自信, 用學歷墊高地位最容易, 也最容易畫地自限.
    最後恭喜你獲得工作機會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地,
      許多人用學歷保護自己的工作,
      當我念完博士後,我發現這是不可能的.
      2008年景氣不好,年紀超過40,都是公司開刀的對象,
      與其在40+後,活在這種陰影,還不如早點覺悟自己出來闖.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我朋友也是得到大统华的OFFER,签约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吗?签几年呀?谢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不是賣身契,只是一般的勞動合同,訂了你的薪資和保密事項之類,裡面沒有要工作幾年的規定. 你是在哪部門?

      刪除
  3. 這就是生活,我很佩服你的作為及身段放下!!希望你在這裡愈來愈好!!

    回覆刪除